你在为谁写诗

       最近都没写什么文字,更别提与诗有关的句子。

       但最近一直想思考一个问题:什么样的诗歌才是好的诗歌?

       或者说:什么样的诗歌才更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?

       再或者:大众认为好的就一定是好的吗?

       作者的审美水平,其实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在他的文字里。虽然他的文字不一定就能达到他自身的审美需求。

       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需求,不管你是作者或者读者,抑或对诗歌毫无兴趣的人。你在评价一首诗歌的时候,其实就是在用自己的价值观,去衡量作品。与自己的审美更契合的,在你眼里自然是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边城诗社在Lofter成立近两年,发布了近5000首诗歌。我发现一个现象,一般我认为好的作品,往往无人问津,读者寥寥无几,而那些我认为"不怎么样“甚至在我眼里不能算是诗歌的作品,反而能够得到高关注,热度很高。当然,我喜欢的,高热度的作品也有,但少之又少。

       这让我感到很困惑和担忧,我的价值取向、我对诗歌的认知难道与大众脱节的这么厉害。继而,我会对我创作的文字产生怀疑:它的意义究竟在哪里?

      往往,一些写感情,特别是爱情的文字能够得到极高的热度,而一些带有思考、略抽象的哲思诗句则无人读。

       想想其实也能够理解,感情的事,最容易与他人产生共鸣,而这个生活本来就艰辛的时代,也确实没人愿意静下心来、费时间、费脑力的去揣摩文字背后的意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读者是作者创作最持久的源泉,没有读者就意味着没有市场,没有市场,也基本上就意味着这条路走不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现下,诗歌是不是就处于这样一个窘境?

        每一位作者都有自己的思维深度以及行文习惯,所以会不同风格的文字。从句子的表达形式到内容的深度与广度都有所不同。当然相同的也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有的人写诗喜欢堆砌意向、喜欢盲目拉大句子与句子的空间、为了跳跃而跳跃,结果是,过来一段时间,自己都读不懂这是什么梗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人写诗喜欢押韵,押韵是对的,音乐美是诗歌的桥梁,但如果为了追求押韵,写到后面基本上会跑的很远、或者只是在原地转圈,也就那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有的人、随便分个行就成诗了,为了诗而作,我只想说,诗歌不需要抖机灵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?你真的知道是在为谁写诗吗?

        因为在远方,便衍生出许多思念;因为爱得深,胸中缠绵的情意无处燃烧;因为回忆浓,甜蜜苦涩交织在从前。这个时候就写上几句吧,在我们熟悉的节奏里,附上我们的深情,这便成了情诗。写给她、写给自己或者写给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放空自己,安静多长时间,便有几多的感悟。我们所看见的看不见的、想到的以及没有想到的,用文字记录下来,世界就愈真实也更加虚幻了。

       诗歌能不鞥雅俗共赏?这是我们每一个作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写到这里,突然发现,开头提的问题,还是没解决。命题太大 了,看样子我是解决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太晚了,得洗洗睡了。这就是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你最终是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。


        PS:这里无意于诋毁任何作者以及贬低读者的价值观。只是睡前一些乱七八糟的想法。


评论(5)
热度(5)
© 依米花开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