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乡在月落后隐藏(组诗)

依米写给故乡的情诗——

边城诗社:

文/依米花开

◎ 故乡在月落后隐藏

那就写一写月亮吧

月亮,它强迫我泛起了乡愁

想家的时候,其实

并不一定要有月亮


给家里打一通电话吧

月亮,它照亮父母思儿的心

八月十五日,不过

添了一份思念的借口


月亮哟,其实我知道

每天,你都站在那里

只是有时我看不见,正如

我那藏起来的乡愁


故乡哟,你应该是知道

每天,我都在遥望远方

只是寻常你不言喻,正如

那躲起来的月亮


◎  归乡的节奏

借我一朵白云吧

让云裳裹起我的哀愁

在夜色正浓的时候

捎去我的问候


再给我一支酒吧

让乡音带着些许醉意

在圆月正清的时刻

唱进我的心脾


来,陪我跳一支舞

搂着影子,故乡的腰

背对着月光,步伐

像是踩着回乡的节奏


◎  走吧,乘着月色

月亮,你也跟我一起走吧

不需要满载行囊

走吧,夜色抹的刚好

看得清回家的路


那就和我一起走吧,月亮

你不也正想着归乡

丢掉你的疲惫与忧愁

让家乡看看你欢快的模样


快些走吧,我们快些

翻过,门前那道矮墙

就能看到,在天亮之前

村庄里的第一缕炊烟


◎  明月捎着家书

许是备好了早餐,母亲

站在矮墙边张望

在月亮升起之前

就铺好了暖床


月亮呀,捎给我的家书

我该如何才敢拆看

月色再浓一分,也抵不过

我穿肠的思念


日积夜累,思念像是

日夜轮转的时光

在八月十五月正圆的时刻

泪光伴着月华沁进大地


二零一三年农历八月十五日  


 
评论
热度(25)
© 依米花开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