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自己谈一谈①:关于工作

      首先,我想和自己谈一谈工作的事。今天有一个新人刚入职,从她的身上,依稀看到当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样子。有的时候很悲观,感觉就算再努力,也追不上时光前进的脚步。工作已经两年,还如两年前一般,一无所有。可怕的是,还带着些许迷茫。

      近来我所做的事很少,有几个月了吧,都没有认真的工作。上班的时候很轻松,但是过得却很痛苦,有时宁愿回到那段天天加班到晚上十一点的日子。没有踏踏实实的工作,没有积极的去学习,也找不到方向,这样的日子,我过得很难堪。

      有时,我会告诉自己,要开始认真工作了,该学习了,并且都想了要怎样做。可是坐到电脑面前,我却是什么都不想做。时光予我,我把我自己,变成一个懒惰的青年。真痛恨这样的我,真想在自己的脸上打一拳。

      给别人做思想工作的时候,我总是教育别人,要积极学习,多学东西。我告诉别人,一个人在三十岁的时候,如果还没有什么成就的话,就会过得很艰难。这话,感觉是对我自己无声的嘲笑。我凭什么说别人,我自己都没有做到。

      虽然,下面还带着十几个人,但是我的工作却没有做好。我甚至都没有怎么管他们,没有给她们起到一个好的模范作用,没有帮助他们更快的成长,没有给她们创作一个拥有好的未来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今天,之所以想到写这样一段话,是因为就在刚才,我告诫自己要开始认真工作了,然而我又没能做到。这让我的痛苦,以及恐慌又加重了一份。如果继续这样下去,我会毁在自己的手里。我应该像戒毒一样,加强自己的自制力。

      突然想到读初中时,老师叫我们写的作息时间表。在这样一个艰难的时刻,我决定也给自己写一份工作生活规划,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做到。

      日程安排:

      7:30  起床、洗漱、吃早餐

      8:30  上班

      8:30-9:00  9点前处理完私事,了解即时信息,包括:空间、邮箱、新闻、NBA、喷嚏图挂、网易Lofter。

      9:00-10:00  接受处理各组员报表,了解组员的工作情况,发现并指出组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指导组员的工作。检查各项目,各站点有没有什么问题。

      10:00-12:00  发布文章,完成编辑分内工作。

      12:00-14:00  午饭、午休(最少保证半小时的午休时间)

      14:00-14:30  观察分析竞争对手的网站,看存在哪些问题,有什么优点,从SEO、编辑、策划三个角度全方位分析,并做好记录,取长补短。

      14:30-15:00  观察自己网站的排名,重点关键词的排名,地区覆盖率情况,分析竞争对手的排名,及文章发布渠道。

      15:00-16:30  发布文章,完成编辑分内工作。

      16:30-18:30  思考编辑工作的突破方向。学习了解推广及竞价的工作。定期组织编辑会议,创作讨论环节,进行相关培训。

      近期规划:1、整理编辑所需要注意的细节讨论资料;2、整理出关于竞价着陆页文章编写的培训资料;3、整理好统计包边,做好月度、季度、半年及年度总结。

      18:30-20:00  吃饭、散步、自由时间。

      20:00-21:30  休闲时间,游戏或者其他。

      21:30-22:00  室内运动及洗漱

      22:00-23:30  学习时间。

      学习计划:

      1、AXure软件的运用;

      2、SEO技能学习,学习建设网站;

      3、推广学习;

      4、竞价学习;

      5、提高综合能力,了解业内知识。

      23:00-24:00  床上看小说。

      24:00  准时关机睡觉。

      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,在日常工作中,肯定会有其他的杂事发生,但我希望,总体上能够按照上面的计划来进行。只有充实的生活,才会让自己生活的更幸福,才能够让自己更快的成长。如果年轻的时候不努力,以后的日子大多会过得很艰难。始终告诉自己,现在的艰辛,是为了以后的惬意。


      关于工作,我总是对别人说三句话:

      第一句话:选择行业很重要,不要怕起点低,只要坚持,总会有出路。

      这句话,我一般都是对来面试的人说的。在外面找工作的人,大多数都是大学刚毕业的

      学生。我能够理解他们的迷茫,大多数人,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,不知道自 己能做什么。青春时光是宝贵的,没有人有多少时间可以肆意挥霍。所以,我希望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够珍惜自己的时间,找准方向努力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有的人好高骛远,最后的结果往往是眼高手低。有的人喜欢跳槽,特别是跨行业跳槽,频繁跳槽的结果是,什么都没学到,待遇也上不去。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,感觉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。

      记得我以前的老板对我讲过一句话,要想在一个行业挣到钱,就必须要了解一个行业。任何一个行业,都是有其发展前景的,不然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。之所以刚开始待遇不行,原因就是你还没入行,或者说是你的能力太低。坚持下去,不断学习进步,提高自己的能力,肯定会有所发展。

      第二句话:你以后想做什么?你想从事的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?你现在会做什么?还欠缺什么?那么缺什么你就学什么吧。

      这句话里面包含四个问题,是层层递进的。一个从业者,要想有所发展,那么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规划,有自己努力的方向。努力是不能盲目的,你要知道,你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在哪里,你才能更从容的进步。

      举个例子,你确定接下来想晋升为项目主管,那么你就要了解,做一个项目主管该具备哪些能力或者条件。继而你要清醒客观的认识到自己有哪些能力,以及不足。比如说你觉得自己管理能力比较好,但是在专业技术方面比较差,那么,你在专业技术方面就要多学习了。或者说,你在人脉资源方面比较欠缺,你是不是就该尝试多交朋友?

       在没有关系,或者其他的特殊的情况下,你想要从事的工作,必然会要求你具备相应的能力。所以想要从事自己想要做的工作,就要提高自己,让自己拥有胜任相关工作的能力,这样才更容易成功。

      第三句话:能力和待遇是成正比关系的,能力上来了就不怕待遇上不去。

      很多人抱怨或者嫌弃自己工作低,从而不愿意认真工作,或者不愿意从事相关的工作。其实,我想问问,你的能力怎么样?比如说,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生,给你一万的月薪,你拿的踏实吗?你有能力那这么多工资吗?

       能力和待遇是成正比关系的,虽然这句话不是绝对的,但绝对实用于大多数人。不要跟我提某“二代”或者关系货,如果你不是那一类人,就踏踏实实的按照规矩来。虽然有的人可能能力上来了,但待遇一下子也上不去,你要相信那只是暂时的。或者你应该反思,你是不是在某些地方有缺陷,比如说为人处世没做到位。

      老板为什么要给你开高工资?是因为你能够带去更高的价值,有能力为老板创造更多的财富。所以,积极学习,提高自己的能力吧。

       这三句话,我对别人说,希望自己也能够切实做到。还是那句话,青春的时光是短暂的,没有多少时间容许我们在原地徘徊。我们正在渐渐长大,父母正在渐渐老去。我们以后会有家庭、会有孩子。这些都是我们都要承受生命的重量,只有我们的能力上来了,以后的日子才会过得轻松,才能够自己、给家人创造幸福。


      Ps:突然,想写一个系列的文章,与自己谈一谈,聊聊人生、聊聊爱情、聊聊朋友。第一篇,有点乱,有点长,也希望给愿意看到最后的人一点启发。希望,每天都能够与自己对话一次,每天都聊一个话题。希望,能够坚持下去。


评论(32)
热度(42)
© 依米花开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