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你好,可以介绍一下边城诗社吗

       阿鲁,问这个问题的时候,你应该是刚刚加入诗社或者,只是刚刚关注边城。

       如今你在边城诗社也有近两年的时间了,相信你对于诗社有了最真切的了解与体验。

       期间你多次提出宝贵的意见,分享了很多优秀的诗歌作品,为诗社的成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。

       在近两年的时间里,其实我们的沟通并不多,只寥寥那么几次。但我对你的印象却特别的深刻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你的认真,以及执着,让我能感受到你是真的在关心诗歌与诗社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需要这个态度。


       再说回诗社。

       诗社的由来,与情况,可以参看  >>>边城诗社简介  ,相信这个你也是熟悉的。

       一直以来,边城诗社都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,大多数时候都是没有刻意的去管理的。因为,我们的理念之一就是诗社的每一位成员都是诗社的主人。如爱诗歌一般,爱着并珍惜我们这个分享文字的平台。当然,这里也要感谢  吴苏哲、是人、陌等管理员在后面的默默付出。可以这样说,如果没有他们,边城诗社可能不会走到今天。

       说说存在的问题吧,主要是有两点,一是诗稿质量,一个是社员管理。


       首先说说,作品质量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作品质量参差不齐,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着我们的问题,也是你多次对我提出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草拟诗社简介的时候,提出了三个自由:来去自由、言论自由、创作自由。

       创作自由:针对作者,我们需要表达自由,基本上,只要你敢写敢投我们就敢发。

       言论自由:针对读者,文字是有力量的,而力量需要得到反馈,文字既然公之于众,就要接受任何评价。不然就收藏在日记本里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来去自由:针对诗社,只要喜欢诗歌,对边城诗社有兴趣,就可以加入诗社。若是有一天倦了,或者觉得没意思了,随时可以离开。诚如真正的边城,我们每个人都是过客。

       另外,诗社一直以来都在坚持的核心宗旨是:把诗歌的审美评价还到作者手中。

       其具体体现之一,就是把审稿权限给到作者自己,投稿即审稿,所以基本上只要投稿过来,我们就默认为作者自己已经审稿,予以发布。因为,我们始终相信,每一位作者,对于自己的文字作品都是有要求的。

       另一方面,之所以坚持这种机制,是希望能够激励更多的作者,让他们的文字有展示的平台。鼓励初创者勇于创作,鼓励创作者坚持创作。

       以上,是我最初的想法,也是坚持到了现在的想法。但是这其中就遇到一些问题,或者说矛盾。

       最大的问题,就是质量问题。因为有很多投稿过来的作者,大多数是初学者,作品质量,自然相对不高。一些相对成熟的诗人,可能也不屑于投稿于我们。这在某种层面上,看起来会有损于我们的形象,似乎也是对诗社17万关注者不负责。

       但大多数时候,我不这么想。诗歌需要深刻,但是不需要高高在上。有的时候,诗歌可能需要低落进尘埃,才能进入大众的眼线,走进生活和人们的心里。

       在这里,也请求能够得到关注诗社的人们的谅解。你们看到的那些,不怎么想诗、“写的真的不咋的”的作品的作者,可能是一位初创者,他可能热爱诗歌,终于要写一些自己的文字了。作品发出去后,他们可能也会像我一样,经常刷新自己的Lofter,看看会不会有人点赞、喜欢或者得到评价。于他们而言,是继续创作最大的动力。

       随着诗社的发展,有了17万的关注度,也得到了很多作者的厚爱,把他们的文字分享给我们。但,诗社的承载量是有限的,关注我们,但是我们不能把关注者的Lofter页面给“承包”了,所以,目前诗社还有大几百篇的作品没有发出去,每天都有新的投稿进来。这里,也希望能够得到投稿者的谅解,以及那些关注我们的人,如果我们给你们造成了“刷屏”的现象,也请理解一下,我们会尽量改进。

       关于作品质量这个问题,我希望我们所能够产生的作用是,引导作者写出更好、看得见进步与成长的作品。


       诗社另外一个问题,就是社员管理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由于Lofter的对子博客人数的限制,边城子博客早在2013年就满员了,后面心如的成员都没能进入子博客,这给我们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困扰,某种层面上来说,后面加入诗社的成员,要少了一种归属感。虽然我也多次向Lofter官方反应放开限制,但是最终没能实现。对于这种情况,我也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诗社在成员管理上一直以来都是自由的或者说比较混乱的。

       最近我弄出来的一个关于建立社员档案的方法,正在逐步施舍,希望能够改变这种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希望你这边也能够尽快整理一份关于你的整理,好适时推送出去。


       关于诗社,有任何的建议和意见都请及时提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边城一路走来,感谢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也感谢你还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边城诗社,依米花开

评论(2)
© 依米花开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