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诗人,但我想我是在写诗



       昨晚上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组文字,今天有朋友问我,还写诗呢。她没有恶意,知道我以前也写。但我回答,说不上诗呢,就是记录一下心情。

       是的,情感表达。但我没说,诗是表现形式。

       在那一瞬间,诗仿佛又重新带起了桂冠,仿佛遥不可及。

       想来,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写过字了。兴许是想得不够多,亦未想要表达。于时光而言,平静真的是无声杀手。你放佛察觉不到,回忆在变得漫长。

       近来遇到一些事,大抵是不快乐的。诸如外婆离世、诸如工作不怎么顺心、诸如爸爸摔伤了身体、诸如远方无音信......凡此种种,放佛有种被世界抗拒的力量在支配。

       这些不顺心的事,身边没有人知道。亦不想对任何朋友提及。没有人能代替你去解决这些问题。关心你的人知道了只是徒增担忧,不关心你的人,说了也无甚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可终究,我是不快乐的。正面的或者不正面的,这些情绪,总归是需要宣泄。无人察觉你的低落时,便是孤独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写诗。

       曾写过那么一段时间的日记,不薄也不厚,满满的写完一个日记本。第二本写了几页纸,慢慢的就不写了。

       并不是每天都记忆深刻,快乐或者悲伤只不过是偶尔的片刻。无任是人或者事,总归是会遗忘一些的。仿佛曾来过,仿佛了无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树先生,晚安。小草弟弟,天亮后你还会来找我玩吗?影子先生,你愿意同我讲睡前故事么?

        我想,我早已过来这么一段时期。很多年前,我就少有和陌生人讲话了。我甚至想得少。想得多的时候,我就写字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般我都写得很用力,从一个字开始,或者一个词。偶尔也写上几句,少有的能背出来的诗句,诸如“春花秋月何时了,往事知多少”,再或者“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”。

       文字有种安静的力量,不快乐的事,写下来就释放了。文字也像是年少时酿下的酒,把幸福的事记下,来年会是醇香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一开始,我写小说,后来改写散文,再后来,我慢慢的喜欢,用简短的句子来表达。有人说是诗,是的,我也喜欢把它称为诗。

       有的时候,我也会感到羞愧。它长得好像并不那么像诗,没有优美的句子、没有让人看不懂、没有押韵、也没有华丽的辞藻......

       它好像长得并不美丽。

       可我每多读一次,就觉得它的艳就浓一分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确信,它就是诗。

       每一个字,我都花了心思,每一句表达,都注入了我的情感。每一次倾述,都是诗意的表达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,有多少人是在认真的读诗呢?想一想,我甚至不能完整的背出一首现代诗。然后有多少人能看到我写的文字呢?又有多少人愿意来揣摩我落笔时的心境、完笔时的述求呢?

       所以,慢慢的也就释然了。

       诗歌是表达,不是流通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自己来说,那怕只是一个断句,都有着自己的立意;当然,也有不是那么让人满意的作品,句子没能表达出自己想要展现的情愫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他人来说,诗歌是分这么几种:一层诗歌,是句子美的诗歌,二层诗歌,是立意美的诗歌,三层诗歌是句子和立意都好的诗歌。其他都是可以忽略的。

       年少时,也曾标榜自己是诗人或者作家。但现在已经不这么想了,“诗人”是桂冠,也是尘土。你的诗歌要是没卖出一百万,别人叫你诗人,仿佛是在羞辱你。要是真卖出一百万,更是一种羞辱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是诗人,但我想我是在写诗。

       你笑或者哭泣、沉默或者欢唱。又有几人,如我一般,用句子这么表达?

       某种程度上来说,我的诗,不是写给你看的。只是写给自己,或者偶尔写给某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产生错觉,那也没关系,也许你和我一样,正好看到一个像你一样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你愿意,拿起笔,你也会写诗。



评论(2)
热度(6)
© 依米花开|Powered by LOFTER